學生申請【學分抵免】作業說明及注意事項Q & A

一、 入學新生何種情形可以申請學分抵免?

1. 重考或重申請入學之大學部新生。

2. 轉學生。                     

3. 轉系() 所、學程之學生。 

4. 已修讀本校碩士學分之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學生。

5. 就讀本校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或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期間,曾選讀本校碩、博士班承認學分之課程成績在七十分以上,且已依規定申請保留者。

6. 經核准跨國內外學校修課且成績及格之在校學生。

7. 已修讀本校教師師資職前教育專業課程經甄試通過之師資生。

8. 依其他法令應准予抵免之本校學生。

二、 學分抵免申請時間為何?

1. 請於學校公告規定抵免申請時間內完成,非抵免時間不予受理

(1) 抵免申請時程為開學前之暑、寒假期間,屆時請至本校「教務處」網頁查看詳細公告。

(2) 新生:請依照新生資料袋內之「抵免申請公告」通知單規定時程辦理。

(3) 舊生:欲補申請學分抵免(限從未申請過之學生或未抵免過之科目),請先與「註冊與課組」確認是否符合申請資格,方能開放登錄權限,其抵免申請時間及方式同新生。

2. 請務必詳讀學分抵免公告,於申請時程內:

(1)線上登錄資料:至「學生資訊系統」線上登錄抵免資料

(2)繳交抵免資料:繳交原校「歷年成績單正本2其他證明文件(如課程大綱、英文檢定證明、退伍令等,無則免附)「各學系辦公室」

※注意:上述兩項作業皆需於時程內完成,僅完成其中項者,視同未申請。

三、 學分抵線上登錄操作方式?

1. 路徑:學校首頁(或校園入口)→學生資訊系統→各項申請→抵免申請。

 

2. 登入抵免系統後,請分別至【就讀系所()課程規劃】及【其他科目(自由選修)】,於欲抵免之課程右方輸入原學校課程名稱學分數成績。

就讀系所()課程規劃】同科系相關科系之科目抵免、基礎課程、通識課程等。

其他科目(自由選修):於「就讀系所()課程規劃」找不到之科目,請至「其他科目(自由選修)」,依據課程所屬系所選填,將學分抵免為自由選修學分,自由選修學分數之認定依各學系所課程規劃規定。

3. 請確認您所適用之就讀學系課程規劃(可至各學系網頁查看)

4. 在申請時間內可多次輸入,如需輸入資料較多,建議每隔10分鐘,請先按送出,再繼續輸入

5. 請務必確認可抵免學分均已輸入,避免遺漏。

6. 抵免相關問題,請依問題類型下列單位(學校總機:04-23323456)

(1) 課程抵免問題→請洽各課程所屬單位(各學系分機詳見新生手冊)

(2) 抵免作業流程→請洽「註冊與課組」(分機:311331223124)

(3) 系統操作、系統錯誤請洽「資訊處」。(分機:3533)

【就讀系所()課程規劃】

【其他科目(自由選修)

四、  學生申請抵免除需於「網路登錄」外,應於時程內繳交之原校核發「歷年成績單正本2份」其他證明文件(無免附)是什麼文件?

1.  原校歷年成績單正本:

(1) 大學部學生:係指曾於大專院校學士班修讀之歷年成績單學分證明

(2) 研究所部學生:係指曾於大專院校研究所修讀之科目學分證明。

2.  申請抵免之科目在原校科目成績必須及格(如欲抵免之科目在原校成績單上註記為「抵免」,必須另附取得該科學分成績及格之證明)。

3.  上述文件需於抵免時程內送交至各學系所辦公室。

五、  原本就是亞洲大學的學生,還須要辦理抵免申請嗎?

因重新取得學籍及新學號,適用之課程規劃或課程變動等因素,故需要辦理抵免申請重新審核學分。

六、  五專前三年所修習學分,可以抵免嗎

  五專前三年所修習之科目學分視同高中教育,不予抵免。五專後兩年補修之專一至專三學分亦不予抵免。

七、  原校修習之科目與轉入學系課程規劃表上科目名稱相同,但學分數較少,可以登錄抵免嗎

欲抵免之科目,原校學分數不可少於本校學分數,若科目為上、下學期,合併後學分數高於本校課程科目學分數,可申請抵免;若有其他延續性課程合併後學分數高於本校課程科目學分數,亦可申請抵免;但審核是否通過,由審核單位認定之。

例:「統計學()2 學分+「統計學()2 學分合計為4學分,可抵免本校「統計學」3學分。

八、  原校修習與轉入系所適用課程表科目名稱不同課程內容相似,可以登錄抵免嗎

如欲抵免科目與原修習科目名稱不同,可檢附該科目之課程大綱等資料,以利審核。

九、  是否可抵免他系學分作為轉入學系之自由選修學分?如何查詢他系課程資訊?

各學系是否可抵免他系學分為自由選修請參閱您所適用之課程規劃表。

十、  大學日間服學課程抵免應注意事項為何?

1.   本校服務與學習課程分為:服務與學習()-實作課、服務與學習()-實作課。

                            服務與學習()-講授課、服務與學習()-講授課。

2.   因各大專院校之課程名稱及方式不同,如有任何問題,請直接洽詢「務處服學組」。

十一、  如何用英文能力檢定成績/證照抵免校定必修英語

學生通過英文相關檢定得抵免本校「校定必修英語課程」,注意事項如下:

1. 可抵免之科目、英語能力檢定測驗類別及其通過等級/成績標準,依「語文教育中心」規定。

2. 可抵免科目因課程規劃適用年度而有所不同,請務必確認所適用之課年度。

3. 欲申請抵免者請一併於抵免時間內提出,填寫「校定必修英語科目抵免申請表」及「免參加「進修英語」申請表」申請表,並檢附相關證明,於抵免時間內送至各學系所辦公室。

  ※申請表請至「語文教育中心」網站下載:http://cltr.asia.edu.tw/files/13-1028-15439.php

十二、抵免學分有上限?

1.   轉系()、學程學生:

(1) 轉入二年級者,至多得抵免五十學分。

(2) 轉入年級者,至多得抵免一百學分。

(3) 降轉系()、學程之學生得酌予增加抵免學分數。

2.   轉學生:

(1)  暑假轉入二年級者,至多得抵免五十學分,轉入年級者,至多得抵免一百學分。

(2)  寒假轉入二年級者,至多得抵免七十五學分,轉入年級者,至多得抵免一百二十五學分。

十三、如何申請提高編級

 符合下列規定者,得申請提高編級,敬請於抵免結果公告後一後至教務處「註冊與課組」提出申請。

1.   修讀學士學位入學新生

(1) 抵免學分數在五十學分(含)以上者得編入二年級

(2) 在一百學分(含)以上得編入年級

(3) 在一百二十學分(含)以上得編入四年級,轉學生得比照編入年級、四年級。

2.   轉系()、學程之學生依申請轉入年級,不得提高編級。

3.   專科畢業生最高編入年級;大學部退學學生最高編入退學之年級

十四、抵免完成後,每學期選課應注意事項

請注意已核准抵免之科目是否仍排入當學期之課表內,請務必於加退選截止日前至行政大樓「註冊與課組」辦理退選。

十五、抵免學分審核結果公告後,對抵免審核結果有疑義,應如何處理?

免學分審核結果公告後,若對抵免審核結果有疑義,請洽各學系所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