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學期亞洲大學「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疫學生安心就學措施」

亞洲大學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疫學生安心就學措施」
本案業經1110830日校長簽核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本校111-1學期開學日訂為111912日,為讓學生安心就學,避免因無法如期返校而影響就讀權益,本校將視後續疫情發展考量個案特殊性,妥適 安排學生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請假等事宜,提供彈性輔導之 就學機制,另為避免影響學生學習權益,本校特訂定「停、復、補課實施要點」,共同協助學生渡過困難。
各項類別因應做法
  1. 開學選課
  1. 因受疫情影響於開學兩週後以上始可上課的學生(含境外生),可依個案情形由所屬學系協助申請降低修課學分數。
  1. 註冊繳費
  1. 因受疫情影響且無法返校之學生(含境外生)得申請延後註冊及繳費,原則上以開學後六週為限,屆時無法繳費者,得以申請休學,亦不受本校學雜費繳費規定,無須再繳交費用。
  2. 因受疫情影響於開學後六週內始可返校就讀者,得不受每學期應修習之最低學分數限制,例如:因部分課程(如:實作()、體育等)無法修習,致修習學分數低於每學期應修習之最低學分數,將退還部分學費,其計算方式如下:
大學日間部:(1-修課學分數/每學期應修習之最低學分數)*學費
進修學士班:依實際修習學分數收費,不受每學期應修習之最低學分數限制。
碩、博士班: (1-修課學分數/每學期應修習之最低學分數)*學費。
  1. 修課方式
  1. 上課方式及其實施時程依本校因應疫情發展上課及教學注意事項公告」內容進行
  2. 如因疫情隔離需暫停或延緩返校學習者,得視個案需求以彈性措施,因部分課程(如:實作/習、體育)無法修習,學生不受每學期應修習之最低學分數限制。
  3. 因受疫情影響而短期無法返校上課的學生(含境外生),請課程教師採用「創課教學平台」進行授課,以提供學生遠距修課,使其學習不中斷。
  1. 考試成績
  1. 本校各系得依科目性質,調整成績評定方式,以個案補考或其他補救措施(如繳交報告)處理,補考成績並按實際成績計算。
  1. 學生請假
  1. 因受疫情影響之學生得以通訊方式向學務處生輔組請假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並得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不受缺課扣考、勒令休學規定之限制。
  1. 休退學及復學
  1. 休學申請:因受疫情影響之學生於開學六週內,仍無法返校就讀者,依學生身份可由國際學院或學系協助代理專案休學。其休學最高年限得不受限制。
  2. 學雜費退回:已依本校規定完成註冊與繳費,因受疫情影響須辦理休、退學者,可視個案情況放寬學雜費退費規定。
  3. 延長修業期限:若學生修業最高期限屆滿仍無法修畢應修科目學分者,本校得以專案辦理延長其修業期限。
  1. 畢業資格
  1. 畢業應修科目學分:本校依課程之科目性質,酌情調整課程(如實習、體育及服務學習)之學習內涵及學習時數,及放寬課程抵免認定。其他畢業資格條件:本校各院系得依個案情況適度放寬應屆學生畢業資格條件(如英文檢定、證照考試),提供學生替代方案。
  2. 學位論文考試:
因受疫情影響之碩博士班學生,得以通訊方式依本校「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申請學位考試,並以視訊方式進行口試。
  1. 資格權利保留
  1. 本校得酌學生身心狀況學習協助學生保留赴境外修 讀雙聯學位、研修或交換之資格;參與職訓課程、建教或產學合作計畫等之資格。
  1. 學校相關輔導協助機制
  1. 啟動關懷輔導機制:瞭解學生身心狀況、課業學習、職涯輔導之實際需求,適時轉介學務處健康中心,以提供所需資源,協助學生渡過困難。
  2. 個案追蹤機制:本校建立專案輔導單一窗口,由學務處健康中 心追蹤個案現況及後續修業情形。
  3. 復學後輔導:若學生復學時遇有原肄業系所變更或停辦時,本 校得輔導學生至適當學系所修業,且學系須指派曼陀師及生活導師對學生進行輔導。
  4. 維護學生隱私:本校處理學生就學事宜,依相關規定辦理,注意個人資料保護事宜。